当前时间: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 电话/传真:0731-58290411
  • 邮编:411201
  • Email:njgcl_hnust@163.com
  • 地址:雨湖区桃园路湖南科技大学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简介

点击数: 时间:2021-03-15 08:55:00 作者: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简介    
       一、学科简介             机械工程学科是学校最早的工学学科之一,198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现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机械工程为湖南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机械工程学科拥有先进矿山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技术湖南省发改委工程实验室、高温耐磨材料及制备技术湖南省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湖南省中小型机电产品工业设计中心、湖南省高校矿山装备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湖南科技大学—湘电集团湖南省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等研究平台;拥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课程湖南省教学团队。学科拥有一支由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科技委国防学部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组成的学术队伍。机械工程学科瞄准科学前沿,立足湖南装备制造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在资源开发装备设计理论及关键技术、高效精密制造理论与技术、复杂装备智能诊断与健康维护、机电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机械工程学科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有献身科学的强烈事业心和创新精神,具有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能力。  
  3. 掌握机械工程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知并能熟练运用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新技术开展本学科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深入了解学科的进展、动向和发展前沿,具有独立从事创造性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在本学科领域的某一方面理论或实践上取得创造性研究成果。  
    三、研究方向简介    
    1.资源开发装备设计理论及关键技术。以高效可靠、节能环保为目标,在矿山装备、工程机械、新能源装备、海洋探采装备等方面进行设计理论研究与关键技术开发。  
     2.高效精密制造理论与技术。主要针对汽车、航空航天、数控机床等行业典型零件的高效精密加工需求,在高效精密加工与制造过程精密测量等方面进行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  
     3.网络化制造与绿色制造。主要针对产品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综合考虑环境影响与资源效率等现代化制造模式对制造业的发展要求,在网络化制造、绿色制造、再制造方面进行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  
4.复杂装备智能诊断与健康维护。主要以复杂装备的安全高效运行为目标,在状态监测、故障诊断和健康维护等方面进行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  
    5.机电系统动力学与振动控制。主要以复杂机电液系统为研究对象,在大型装备机电系统动力学特性与振动控制等方面进行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