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 电话/传真:0731-58290411
  • 邮编:411201
  • Email:njgcl_hnust@163.com
  • 地址:雨湖区桃园路湖南科技大学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机械工程领域在职工程硕士培养

点击数: 时间:2021-03-02 12:00:00 作者:

         机械工程领域在职工程硕士培养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从事机械装备设计、制造、机电系统控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其要求是: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机械工程领域的先进设计方法与制造技术;掌握机械设备管理与维护的先进理论与方法;具有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机械装备设计、制造及机电系统控制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  
   
   
  二、研究方向简介  
   
  1   、现代设计制造及其信息化  
   
    本研究方向应用动力学、设计方法学、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控制技术等理论,对机械动态分析与测试、机械设计方法、复杂系统建模、优化理论、智能控制与设计等方面进行研究。  
   
  2   、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  
   
    本研究方向研究现代制造工艺技术与装备;研究制造过程运行状态信息的采集、处理、分析与管理,自动化制造系统的规划、设计、运行调度、管理和评价,智能制造、网络化制造、虚拟制造等先进制造模式,制造过程中的综合性技术和绿色制造技术;研究将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现代管理技术等与制造技术相结合,实现产品设计制造和企业管理的信息化、生产过程控制的智能化、制造装备的数控化以及咨询服务的网络化。  
   
  3   、机械设备测控诊断与维护  
   
    本研究方向应用动力学、现代传感器理论、现代信号分析处理、计算机技术及网络和通讯技术、故障诊断、设备维护的理论与方法,开展机械设备的信号测试、分析与故障诊断,机械设备在线诊断、维护与管理集成化系统,回转机械健康维护快速检测与信息管理,现代传感、测试计量系统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  
   
  4   、机电液集成控制与装备自动化  
   
    本研究方向运用流体传动与控制基本理论、自动控制理论与计算机控制技术、反演设计理论、数值仿真和虚拟实现技术等,在新型液压元件开发设计,高精度、快响应、高可靠性机电液集成系统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机电液系统数字仿真与智能控制等方面开展研究;运用现代传感器、人工智能、人工神经网络、模糊识别、图象处理等技术,研究大规模复杂生产流程工况的多测点信号实时采集、通讯与控制,大规模生产流程多生产环节、多生产设备以及现场仪表等全面的监测与智能优化调控。  
   
  5   、材料表面工程与再制造  
   
    本研究方向运用摩擦学、材料学、现代材料表面工程、现代材料检测、再制造工程等理论与方法,在机械零部件磨损失效机理、摩擦学设计、表面处理、新型润滑材料和耐磨材料制备技术、再制造设计与工艺等领域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