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 电话/传真:0731-58290411
  • 邮编:411201
  • Email:njgcl_hnust@163.com
  • 地址:雨湖区桃园路湖南科技大学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机械工程学科硕士点介绍

点击数: 时间:2021-03-12 11:00:00 作者:

                                                                                                                                                              机械工程学科硕士点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机械工程学科领域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具有优良品德和学术修养,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机械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一定的生产实践及试验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了解研究方向的前沿动态,成为既能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等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设计工作,又可以独立承担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层次、高素质的科技人才。    
     
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二、研究方向简介:    
     
   1.     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本方向主要以矿山机械、工程机械、加工设备为工程背景,在非线性反演设计、绿色安全设计、可靠性与稳健设计、机械系统创新设计等方面进行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    
     
   2.     先进制造技术    
     
    本方向主要针对机械产品生产过程的绿色要求,在制造过程绿色规划与运行优化、先进制造工艺、机械产品精密测量与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    
     
   3.     耐磨技术与摩擦学设计    
     
    本方向主要以矿山机械、工程机械、加工设备为工程背景,在材料的摩擦磨损机理、先进耐磨材料设计、材料表面改性与应用等方面进行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    
     
   4.     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本方向主要以大规模复杂生产流程工况下多生产设备为研究对象,在智能测试与集成监控技术、现代信号处理方法与技术、机械设备智能诊断方法与技术等方面进行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    
     
   5.     机电系统动力学与控制    
     
    本方向主要以复杂机电液系统作为研究对象,在机械系统动力学特性、液压系统动力学及控制元件、多场耦合振动机理及减振技术等方面进行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