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 电话/传真:0731-58290411
  • 邮编:411201
  • Email:njgcl_hnust@163.com
  • 地址:雨湖区桃园路湖南科技大学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验室风采

2018年湖南省数控机床、机器人及3D打印行业联合工作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点击数: 时间:2018-12-29 16:48:00 作者:

         
   
   
   
   
   
                12月22日,2018年湖南省数控机床、机器人及3D打印行业联合工作年会在我校立德楼成功举行。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殷林波、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省科技厅法规处副处长刘挺、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何建国、长沙市科技局副局长陶红、湘潭市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葛亚芬等省市部门领导,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成立平教授、院长杨翠明教授及湖南省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会长许世雄等协会联盟理事长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廖湘岳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我校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邓朝晖教授、副院长伍俏平副教授,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张小平教授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湖南省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湖南机器人与智能装备职教集团、湖南省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专业分会、湖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长沙市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长沙市数控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六大协会联合主办,我校智能制造研究院及机电工程学院承办。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华曙高科有限责任公司等省内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与3D打印行业领军企业及政府机关代表共200余人齐聚我校,参与研讨交流,推动政校企对接合作,整合资源,共谋我省科技创新与行业产业发展。

        廖湘岳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六大协会联盟来我校召开年会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代表及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现状及取得的成绩。廖湘岳表示,面对高端装备制造业新的发展战略机遇,湖南科技大学将坚定不移扛起时代使命,与其他高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政府部门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为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和制造强国建设继续贡献“科大智慧”和“科大力量”。

        许世雄会长代表六大协会作联合工作报告,总结了2018年六大行业协会联盟所做工作,提出了2019年工作思路。会议还对六个协会2018年技术创新单位及个人、协会工作突出个人进行了表彰颁奖。
       
        长沙市科技局副局长陶红充分肯定了数控机床、机器人及3D打印联盟在对接合作、整合资源、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方面所取得的的成果,鼓励联盟构建起实用、高效的运行体系,围绕企业做好工作,服务于社会和市场。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分析了行业当前的发展形势并介绍了行业协会下一步工作思路,让参会代表们对产业发展的宏观环境有了更清晰的了解。省工信厅副厅长殷林波在发言中强调,目前省内正大力推进数控机床、机器人及3D打印产业链建设,作为产业主管部门,将通过突出龙头企业培育和引进,提升行业龙头带动效应;协同推进产学研,突破核心技术短板;加快人才培养引进,构建合理人才梯队等方式加速推动数控机床、机器人及3D打印同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邓朝晖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制造技术发展与绿色智造研究》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智能磨削工艺数据库和工艺软件、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磨削加工、新型超硬磨具制备及加工机理、绿色制造等方面的科研与教学成果。中南智能常务副总经理高金锐、湖南机电职院副院长李玉民教授、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兴龙等企业、院校专家就智能制造、创客教育人才培养、增材制造等主题分别做了报告。

      会后,与会领导与高校、企业代表一同考察了我校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邓朝晖教授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新型切削磨削工具制备、智能制造工艺数据库及工艺软件、制造过程大数据分析技术、制造资源环境数据库及绿色加工工艺评价决策优化专家支持系统、智能磨抛机器人等领域方向所开展的工作,着重展示了凸轮轴智能磨削工艺软件、新型金刚石工具和钻铣复合刀具等代表性成果,引起了代表们的极大兴趣。殷林波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工作,希望实验室面向产业发展需求,围绕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领域继续深耕细作,将软件、工具和装备形成系统集成应用,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现实生产力,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湖南制造”和“中国制造”做出应有贡献。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将有助于加强我校机械工程学科与湖南省智能制造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提升学校与学科在区域及行业科研影响力,为更好地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形成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