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 电话/传真:0731-58290411
  • 邮编:411201
  • Email:njgcl_hnust@163.com
  • 地址:雨湖区桃园路湖南科技大学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验室风采

邓朝晖教授主持的国家“863”计划课题 “典型机床绿色生产工艺技术评估及应用支持系统研究”通过现场技术验收

点击数: 时间:2017-06-26 08:33:00 作者:

        2017年6月22日,由我校“湘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邓朝晖教授主持的国家863计划课题“典型机床绿色生产工艺技术评估及应用支持系统研究”(编号:2014AA041504)在我校顺利通过验收。该课题由我校牵头承担,参与单位包括湖南海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武汉科技大学、江苏新瑞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总经费401万元。
        本次验收会由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验收专家组组长由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重大装备与工艺技术主题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强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重大装备与工艺技术主题专家清华大学王立平教授、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南大学唐进元教授、全国高校制造自动化研究会理事长国防科技大学范大鹏教授、湘潭大学张高峰教授等。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智立处长、丁莹博士莅临指导。我校及课题参与单位相关研究人员代表参与会议。我校副校长廖湘岳教授、科技处处长赵前程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戴巨川副教授等出席会议。
        会上,陈智立处长首先介绍了验收工作程序和要求。随后,课题组负责人 邓朝晖教授从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完成情况、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案、主要创新点、考核指标测试情况、代表性成果、实施效果、人才培养及知识产权情况等方面详细汇报了课题的完成情况。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完成情况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考察了示范现场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观看了典型机床零部件铣削加工能耗监测实验和所开发软件系统的功能演示等。经质询和充分讨论,专家组对课题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技术研究任务,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任务书规定的考核指标要求,同意课题通过技术验收。最后,廖湘岳教授致辞,充分肯定了邓朝晖教授课题组和合作单位为课题研究所做的辛勤工作,对科技部和各位专家多年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为科研工作营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推动科研工作更上台阶。
         课题围绕典型机床产品全数控凸轮轴磨床和数控镗铣加工中心的生产加工工艺,开发了典型机床绿色生产加工工艺智能专家支持系统,包括典型机床资源环境属性数据库、机床关键零部件车铣钻磨工艺资源环境属性数据库、典型机床关键零部件切削磨削比能数据库、典型机床关键零部件低碳制造工艺数据库和典型机床绿色生产加工工艺评估及参数优化功能模块。研究成果在湖南海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和江苏新瑞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示范应用,使得两类机床生产能耗相较现有水平分别降低14.74%和10.73%。课题研究为机床行业节能减排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推动了“产、学、研、用”的紧密合作,提升了我校在绿色制造领域的学科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