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 电话/传真:0731-58290411
  • 邮编:411201
  • Email:njgcl_hnust@163.com
  • 地址:雨湖区桃园路湖南科技大学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验室风采

湖南省举办首届高校机械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

点击数: 时间:2015-11-02 23:01:00 作者:

打造学科专业联盟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湖南省举办首届高校机械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

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全面推进机械工程教育改革,10月30-31日,以“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机械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湖南省首届高校机械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湖南科技大学成功举行。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顺致欢迎词。论坛邀请了来自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省外高校及湘电集团、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的机械工程领域专家做主题报告,论坛由湖南省学位办主任余伟良主持,全省25所机械工程院长(系主任)及教师150余人参加论坛。

刘德顺在致辞中介绍了湖南科技大学及机械工程学科专业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在海洋工程与矿山装备制造、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机械设备健康维护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承担了一批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学科专业特色,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天全省机械工程教育界云集我校共同研讨“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机械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这是湖南高校机械工程学科领域的一件大事,必将进一步促进全省和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

开幕式上,葛建中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和省教育厅对应邀前来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对此次论坛的如期举办致以祝贺,向行业企业领导对湖南省高校机械工程学科专业的合作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论坛以“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机械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葛建中指出,当前我省高校机械工程学科教育规模较大,建立了完整的学位授予体系。但是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专业布局多,同质化竞争明显,专业特色不突出;科学研究与本科教学结合不紧密,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的程度不高;行业企业对人才培养的参与度不够等。希望能借此次论坛,集大家智慧,群策群力,共同探索“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湖南省机械工程学科建设发展的新模式与新道路;共同交流人才培养的新任务和新途径;为国家和湖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出谋划策,打造专业联盟,共享智慧经验,树立具有湖湘特色的机械工程教育品牌。

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吴波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获得者山东大学机电学院院长黄传真教授,湘电集团原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周建雄教授级高工,三一重工总师办主任刘永红研究员等特邀专家作了精彩的报告。他们分别从机械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中国制造2025”、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加强校企产学研深度合作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对我省机械工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工程学院、湖南工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等省内9所不同类型高校的机械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交流分享了彼此在机械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与卓越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及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经验。

论坛期间,25所高校发起成立了“湖南省机械工程学科专业联盟”,联盟成员由联盟成员单位学院院长(系主任)组成。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安华教授当选为首届专业联盟理事长。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湖南科技大学的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