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 电话/传真:0731-58290411
  • 邮编:411201
  • Email:njgcl_hnust@163.com
  • 地址:雨湖区桃园路湖南科技大学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验室风采

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届“我的研究生老师”获奖作品——我的研究生导师(记湖南科技大学“湘江学者”邓朝晖教授)

点击数: 时间:2015-10-09 08:26:00 作者:

       每个人的人生就像一列火车,在每一个站点都会遇到一些人,经历一些事,让自己或多或少收获一些,改变一些,然后背起行囊继续前行。有些人云淡风轻,一别之后再也不会有交集,成为生命中的过客;而有些人在不知不觉中将人生珠玑赠与你,从此因为他的出现,前行中更加的勇敢和坚定,对未来不再畏惧,人生的旅途也变得格外敞亮。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风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瑾以此文献给我敬爱的导师— 邓朝晖教授。

细节决定成败
       古人大思想家李斯有云“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细节是全局的基础细胞,只有注重一个个细节,才能把握全局,走向成功。细节是决定全局成败的关键,要取得成功,必做于细。还记得今年师兄毕业时,三位师兄的毕业论文厚厚的一叠放在他的桌上,那是需要导师审阅的论文初稿,几天过后就听到师兄的惊叹声“Oh My God!邓老师连标点符号都帮我们改了!!”,那时心中不禁暗自佩服。然而,等到今年老师帮我修改小论文时,他那种专注勤勉的科研精神深深的撼动了我,从论文的题目,摘要,文章内容,参考文献等等,他都是一字一句的修改,并将文中的标点符号、文章格式等问题一一指出,我的论文中涉及到比能的英文翻译不确定用“specific energy consumption”还是“specific energy ”时,他用知网翻译助手查询之后,跟我分析到底该用哪个。这种对细节一丝不苟,从不打马虎眼的态度让我受益匪浅。论文经过老师的修改之后内容更加的充实了,用词恰如其分。每次我看到论文修改稿的邮件几乎每次都是晚上十一二点发到邮箱,而作为学生的我却是早上才回复老师,有时候认为自己太不争气了,如果自己能写好点,如果自己能看到错误所在,如果自己能细心点,那么老师也不需要一遍一遍的在晚上牺牲休息时间来修改我的论文了。

性格决定命运
       人们常说:“播下一个行动,便会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便会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便会收获一种命运。”记得在路上碰到了本科时授课的一位老师,他问我读研的老师是谁,我说是 邓朝晖老师,之后他的一句话让我十分赞同。他说“邓老师对学生是非常负责的!”从研一入校两年来,从开始的每月学习汇报到后来的每两周学习汇报,期间的汇报总数不下25次,由于课题组学生人数从12人增加到26人,每次汇报的时间都是近5个小时,因考虑到学生白天有基础课程要上,学习汇报都是晚上进行,而老师没有缺席过一次,每次汇报完就是晚上的十一点半或者十二点!对于学生来说,我们只需要将这段时间的所学内容及疑问困难进行汇报,而作为老师,他全程5个小时都要仔细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解决学生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以及对学生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提出建议。感谢老师的为我们所做出的坚持和付出!
       平时,老师对待学生十分亲切,研一时,老师去台湾进行学术交流,回来时跟我们讲述了他在台湾的所见所闻所感,还不忘给我们课题组每个学生带礼物和当地的特产,那时的心里满满的感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老师出差若是遇到当地有什么特色,都会跟我们学生分享。
       学校的课题是人生的小课堂,真正能够影响一个学生为人处世的正是老师这种默默付出、心系学生的品质!

态度决定一切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工作轨迹,有的人成为单位的中流砥柱,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有的人一身碌碌无为,满腹牢骚,总以为与众不同,而到头来扔一无所获。有什么样的态度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成败的关键不在于拥有什么样的出身,拥有多高的智慧,而在与我们做事的态度。而我的导师邓老师用行动告诉了我他现在拥有的荣誉、职位都是他孜孜不倦的努力获得的,去年上半年的某一天,我和同学一大早到工作室时,看到老师办公室的门开着,我们都很纳闷老师今天怎么这么早到办公室了,因为当时是早上七点半,老师平常都是八点上班的,后来听知情的师兄提起才知道,老师为了申请一个项目,在办公室里熬了一个通宵写材料,顿时敬佩之心油然而生!老师在国内是一位知名教授,是博士生导师,是国家863计划的课题负责人,并且人到中年,但是,却为了申请一个项目,熬了一个通宵之后,第二天继续整理材料,我不由的在内心问了一下自己,作为一名学生,我熬通宵的原因有没有一次是为了学习的?!有一种力量,它可以使人在黑暗中不停摸索,在失败中不放弃奋斗,在挫折中不忘追求。在它面前,天大的苦难都微不足道,无边的艰险都足不为奇,这种力量,就是精神的力量。我的导师邓老师就是拥有这种力量的人!
 
      “细节决定成败,性格决定命运,态度决定一切”,这是老师一直以来拿来与我们共勉的一句话,而此时这句话已深深的刻在我的心中。如果有人问我研究生期间最幸运的一件事是什么?我肯定会毫不犹豫的说:我庆幸选择了继续留在本校读研,更加庆幸我选择了一位值得我一生尊敬的好导师!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老师的耐心指导,感谢老师的鼓励信任,让我能够坚定不移的朝着未来迈出勇敢的步伐!我期待,未来的自己也能够他的骄傲!
       尊敬的邓老师,祝您教师节快乐!
                                                                   湖南科技大学——严灿 2015年9月 新闻链接:第二届“我的研究生老师”获奖作品: http://graduate.hnust.cn/news_more.asp?id=2891 邓朝晖教授和学生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