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 电话/传真:0731-58290411
  • 邮编:411201
  • Email:njgcl_hnust@163.com
  • 地址:雨湖区桃园路湖南科技大学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验室风采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机床主轴和船舶凸轮轴智能制造的工艺软件和知识库研发(2015BAF23B01)”通过现场验收

点击数: 时间:2018-03-05 14:46:00 作者:

        2018年2月2日,由我校“湘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邓朝晖教授参与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机床主轴和船舶凸轮轴智能制造的工艺软件和知识库研发(2015BAF23B01)”顺利通过验收。该课题由湖南海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牵头承担,参与单位包括湖南科技大学和湖南大学,总经费1596万元,其中专项经费596万元。湖南科技大学作为参与单位完成了该课题的主要研究任务,具体包括:工艺信息和工艺经验知识规范化描述、加工工艺试验与工艺方案优选、典型零件制造工艺知识库系统模型、工艺参数优化模型库及相应算法库、制造工艺参数智能推理与优化决策、机床主轴和船舶凸轮轴智能磨削工艺软件开发、工艺软件与数控系统及机床的集成匹配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本次验收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在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延年酒店召开。验收专家组组长由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洪军担任,技术专家组成员有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副理事长/教授级高工黄永友、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杨庆东、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会主任/研究员黎晓东、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书记/研究员邱城、中南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明辉、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研究员何建国、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范大鹏、长沙一派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工朱更红,财务专家组成员有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处长/高级会计师孙建国、中国科学院软件所高级会计师蔡雁,项目管理办公室参会人员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主任温顺如、副处长/高工张海珠、教授级高工安桂华。课题承担单位与参与单位相关研究人员代表参与会议。
        湖南海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研究员/技术总监盛晓敏致欢迎词,对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并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多年来对公司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张海珠副处长宣布课题验收专家组名单,温顺如副主任就会议相关程序和要求作说明。随后课题负责人湖南海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彭克立汇报了课题总体完成情况。参与单位湖南科技大学课题负责人邓朝晖教授、湖南大学课题负责人吴耀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自负责的课题任务的完成情况;湖南海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大明就课题经费决算和经费使用情况做了详细汇报。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完成情况汇报、课题财务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考察了示范现场湖南海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观看了机床主轴和船舶凸轮轴智能磨削工艺软件与数控系统及机床的集成匹配应用。经质询和充分讨论,专家组对课题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课题组织管理规范,验收资料完整齐全,经费使用基本合理,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课题以机床行业和船舶行业的两种典型轴类零件——凸轮轴和主轴的智能制造为研究对象,开发了机床主轴和船舶凸轮轴零件的制造工艺数据库和知识库、工艺参数优化模型库及相应算法库,开发了支持两种零件工艺参数优化决策、数控自动编程的智能磨削工艺软件,将开发出的数据库、知识库、工艺软件嵌入数控系统,实现知识库和工艺软件、数控系统及数控机床的集成与匹配应用。课题研究成果在湖南普来得机械技术有限公司、湖北威风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试验验证和应用示范,其机床主轴与船舶凸轮轴工艺参数优化决策的正确率分别为96%、96.8%,工艺优化决策时间分别缩短50%、75%,加工效率提高20%,有效减少零件表面烧伤、表面裂纹、表面残余应力、表面硬化与波纹度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