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 电话/传真:0731-58290411
  • 邮编:411201
  • Email:njgcl_hnust@163.com
  • 地址:雨湖区桃园路湖南科技大学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验室风采

智能制造研究院(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教工第三党支部)赴萍乡开展党员活动

点击数: 时间:2018-12-19 10:00:00 作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是党始终铭记历史的重要力量。一个伟大的民族必需铭记历史。为了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教工第三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于2018年12月16日来到萍乡参观安源路矿工人纪念馆、湘赣秋收起义军事会议旧址和秋收起义纪念碑,开展实践学习活动。

活动首先参观游览了安源路矿工人纪念馆,学习到安源路矿工人革命运动的无比辉煌历史。安源路矿工人运动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初期结合提供了光辉范例。从1920年11月下旬到1922年9月初,毛泽东曾先后5次到安源煤矿,向工人宣传社会主义思想,为罢工斗争制定了“积极准备,坚决斗争,保障工人利益”的方针和“哀兵必胜”、“哀而动人”的策略。在此期间,李立三执行毛泽东的建议,在安源路矿创办了第一所工人补习学校,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在产业工人中的第一个支部——中共安源路矿支部,成立了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筹备委员会,筹建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安源地方委员会,创办了第一个工人消费合作社,实行股份合作制,参与发起成立湖南劳动立法同盟,拥护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发起的劳动立法运动,使安源工人有了明确的斗争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安源党校和北京党校是我党两所最早的党校。”

其次,安源路矿工人运动为中国工运史和革命史谱写了重要篇章。安源路矿工人的斗争,是遵循刘少奇所说的“(一)使无产阶级团结起来,养成无产阶级支配社会的潜伏势力;(二)实行夺取政权,由政治的力量消除一切阶级的压迫——人的压迫;(三)在产业公有制度底下以极大的速力发展实业,减少人类自然的压迫”发展的。安源工运经历的前两步中,在工人的组织与斗争方面,在党的建设、统一战线、武装斗争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并且对全国的革命运动做出开创性的重大贡献,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最后,安源路矿工人是湘鄂赣3省枢纽地带的革命运动的主力军。毛泽东在谈到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时候指出,中国红色政权首先发生和长期地存在的地方,是在1926年和1927年两年大革命过程中工农兵士群众的组织和斗争有过广阔发展的地方。经过这次大革命,“准备好了红军的种子,准备好了红军的领导者即共产党,又准备好了参加过一次革命的群众”。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能够在湘鄂赣3省革命发展的枢纽地带——湘赣边和湘粤大道建立,并长期地存在和发展,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第一次大革命过程中和以后的一段时间内,这里的民众革命运动最为发达,红色政权最为充分和出色。安源工运不仅是这一地带革命运动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一直是其中的主要支柱。湘赣边界秋收暴动是在安源的张家湾策划的,是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前奏,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实际开端。

参观学习结束后,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邓朝晖教授结合多次参观学习红色革命基地的光辉历史,为支部成员梳理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秋收起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革命各个关键节点之间的联系,勉励支部成员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工人阶级先烈们感恩、学习、继承和发扬。通过此次红色老革命根据地的实地参观考察,了解安源路矿工人纪念馆和湘赣秋收起义革命运动过程,再次感受革命先辈们在艰苦的生活环境下仍然心怀崇高理想,坚决与阶级作斗争,紧跟党的步伐和听从党的指挥,为实现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了伟大贡献。作为新时代党员,要切实增强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工作和学习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湖南科技大学奋进战略和机械学科的建设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