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 电话/传真:0731-58290411
  • 邮编:411201
  • Email:njgcl_hnust@163.com
  • 地址:雨湖区桃园路湖南科技大学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验室风采

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点击数: 时间:2018-12-27 09:12:00 作者:








近日,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湘潭市华银国际大酒店顺利召开。

    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有: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明教授;我校党委书记刘德顺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成勇教授;湖南大学周志雄教授;国家超精密加工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工业大学袁巨龙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南大学黄明辉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康仁科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戴一帆教授;我校“湘江学者”、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邓朝晖教授。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家、智能制造研究院全体科研人员与会。

    会议分两个阶段:学术汇报与专家讨论,由邓朝晖教授和陈明教授分别主持。智能制造研究院副主任伍俏平作了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汇报,分别从人才队伍建设、新增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情况、学术交流情况和服务地方经济方面介绍了实验室总体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硬脆类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高强韧类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复合材料高效精密加工、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制造过程的质量控制四个主要方向的具体研究进展和下一步研究计划。实验室陈海锋、苏飞、李常平和李时春博士分别作了“基于实测砂轮形貌的磨削表面微观形貌建模方法”、“CFRP加工缺陷的形成机制及新钻型设计研究”、“一种新型刀具研制及其电火花辅助铣削性能研究”与“激光焊接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对学术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进行了具体指导。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徐西鹏教授全方位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快速发展,他指出实验室立足学校作为地方高校这一定位实际,已经有效凝练了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与绿色智造研究方向,形成了一定的科研特色,下一步要依托长株潭城市群所具备的装备制造业产业基础与优势,信心饱满的往产学研方向努力,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不可替代的产学研合作特色。此外,徐西鹏教授还提出,实验室除了要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下功夫,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同样需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践行全国教育大会重要精神,将实验室的研究向本科生开放,为更广泛的人才培养提供优势资源。此外,陈明教授、王成勇教授、周志雄教授、袁巨龙教授、黄明辉教授等与会专家们分别就研究方向集中凝练、科研团队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引进、产学研合作模式等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指导措施。

    刘德顺代表学校诚挚欢迎专家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实验室的年度学术委员会,并对专家们一年来给予实验室和学校在科研和管理工作中提供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由衷感谢。他还高度肯定了实验室在邓朝晖教授及团队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做出的突出成绩,为学校和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实验室和智能制造研究院的工作,并寄予实验室殷切希望。他指出,实验室必须“志存高远”,结合学校智能制造的学科特色发展方向、以及长株潭周边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需求,坚持围绕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与绿色智造这个研究特色,进一步凝练人才队伍,深入开展基础研究的同时,着力做好产学研应用研究,为我校科研特色添砖加瓦,推进制造工程学科建设的稳步、健康发展。

    邓朝晖向专家们的到来和对实验室建设及团队人员提出的宝贵建议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实验室全体成员将继续努力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结合专家们的宝贵建议进一步深入企业,对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需求,围绕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新型切削磨削工具制备、智能制造工艺数据库及工艺软件、制造过程大数据分析技术、制造资源环境数据库及绿色加工工艺评价决策优化专家支持系统、智能磨抛机器人等领域方向,集中力量进一步拓展科研优势和研究特色,为我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