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 电话/传真:0731-58290411
  • 邮编:411201
  • Email:njgcl_hnust@163.com
  • 地址:雨湖区桃园路湖南科技大学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验室风采

全国高等学校制造自动化研究会第十七届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点击数: 时间:2016-08-31 09:37:00 作者:

        2016年7月27日,全国高等学校制造自动化研究会第十七届学术年会(CUSMA2016)在湘潭华银国际大酒店开幕。此次会议由全国高等学校制造自动化研究会主办,湖南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海洋工程与矿山装备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全国17个省份40余所高校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由我校承办的2016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全国高等学校制造自动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广林教授主持。我校党委书记刘德顺教授出席,副校长廖湘岳教授和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赵前程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全国高等学校制造自动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李斌教授致开幕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业自动化分会秘书长黎晓东研究员、全国高等学校制造自动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段正澄院士致辞。
        本次会议以“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为主题,共同交流智能制造、敏捷制造、绿色制造、网络化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互联网+制造业”的制造业转型模式研究以及工业互联网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以及3D打印技术等方面的新进展,广泛探讨相关的科学与技术问题。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负责征集论文,我校负责整理摘要成集,总计收到66篇会议论文。特邀段正澄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赵升吨教授、清华大学吴军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洁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张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潘旭东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孙树栋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韩江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徐小军教授、江苏大学王匀教授、湖南大学冯凯教授、湘潭大学胡自化教授、吉林大学刘强副教授、上海大学胡庆夕教授、重庆大学李聪波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邹湘军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赵刚教授和我校邓朝晖教授等18位国内知名专家针对智能制造及绿色制造的最新发展和相关的科学与工程问题分别作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浅述中国制造2025与智能制造”、“制造强国发展战略的探讨”、“先进制造装备及其控制”、“大数据驱动的晶圆产品工期预测方法研究”、“典型机械零部件绿色制造技术及应用”、“高端装备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作业车间调度算法研究与应用”、“柔性电子齿轮箱技术及其在自主开发齿轮机床数控系统应用”、“无人系统平台与动力的创新设计”、“导波技术在压力容器焊接缺陷检测中的研究与运用”、“超高速超精密气体悬浮技术研究及应用”、“抛光硬质合金刀具切削性能研究”、“硬脆材料三维微小腔体加工新工艺的研究”、 “医疗领域的生物3D打印研究进展”、“机械加工制造系统能效技术研究及应用”、“智能机器人与视觉传感研究”、“中国制造突击路线探讨与互联网+制造技术协同平台”、 “基于工艺比能耗和能量效率及碳排放的加工工艺参数优化方法研究”的报告。
        此后与会专家、学者分两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讨论与交流。大会闭幕式由全国高等学校制造自动化研究会理事长、国防科技大学范大鹏教授主持,邓朝晖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对会议收支情况进行介绍,研究会秘书长徐小军教授宣读了会议纪要。
        7月28日下午部分专家学者参观了湖南科技大学难加工材料高校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机械工程学科科研基地。
       本次会议在主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会议的顺利召开加强了国内制造自动化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的交流与合作,引领了我国制造自动化技术研究向着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领域的发展方向,提升了我国制造自动化在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对推动我国制造业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1 大会开幕式

图2 大会代表合影

图3 段正澄院士专题报告

图4 代表参观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