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 电话/传真:0731-58290411
  • 邮编:411201
  • Email:njgcl_hnust@163.com
  • 地址:雨湖区桃园路湖南科技大学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验室风采

我校邓朝晖教授团队开发的智能磨削工艺软件亮相CIMT2021展会

点击数: 时间:2021-04-19 16:39:00 作者: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21)上,由我校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湘江学者”特聘教授邓朝晖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磨削工艺软件亮相参展,获得业界好评。

作为全球四大国际机床名展之一的CIMT是国内知名度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机床专业展览会,吸引了全球超过1500家机床企业参展,覆盖27个国家和地区。国内数控系统领域领军企业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在本次展会上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数控系统——“华中9型智能数控系统”。邓朝晖教授团队开发的智能决策工艺软件嵌入式集成应用于该数控系统,帮助数控机床实现自主决策与自主优化。据了解,搭载工艺软件的华中9型数控系统已顺利定型转产,进入批量市场推广阶段,将有助于机床行业打破国外垄断,助力我国工业领域智能制造升级换代。

01.png

华中数控九型发布会现场

02.png03.png

展会现场拍摄的产品图片

伴随着制造强国战略的逐步落地,工业软件作为智能制造重要基础和核心支撑的重要性日渐提升,但工业软件领域长期被国外巨头垄断、国内工业软件研发基础薄弱、自主化程度低的问题在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愈发凸显。2021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指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补齐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瓶颈短板”,“完善技术、工艺等工业基础数据库”。

针对这一亟待解决的“卡脖子”问题,邓朝晖教授团队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在“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研发领域长期精耕细作,联合国内领先的制造业企业,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等重大科技项目,围绕智能磨削工艺数据库、知识库和磨削工艺软件、智能制造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智能磨削云平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在《机械工程学报》、《中国机械工程》、《Journal of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0余项,主持“凸轮轴智能高速磨削理论与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2018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开发的系列工业软件产品在湖大海捷(湖南)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瑞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等智能装备企业实现示范应用,为助推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