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 电话/传真:0731-58290411
  • 邮编:411201
  • Email:njgcl_hnust@163.com
  • 地址:雨湖区桃园路湖南科技大学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验室风采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来我校调研并作形势报告

点击数: 时间:2021-01-08 10:00:00 作者:文/程斯庆 孙晓溪 姚新蕊 图/杨伟昊 张一帆 郑俊玲

1月7日下午,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来我校调研。李殿勋考察了我校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智能制造研究院,高度肯定我校“海牛”在海洋矿产资源开发和智能制造研究院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的突出贡献,并对学校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出新的期待。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湘潭市政法委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01.png

▲李殿勋一行考察智能制造研究院


02.png

▲李殿勋一行考察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随后,李殿勋以“把握全球科技创新大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作形势报告,报告会在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湖南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湘潭市政法委领导,我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机关直属单位处级干部,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学生代表与会。校党委书记刘德顺主持报告会。

03.png

▲李殿勋作形势报告

李殿勋从全球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主要趋势、我国发展新阶段面临的复杂严峻挑战、如何实施新阶段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方面进行阐述,逐层深入,强调了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他从宏观视角和战略层面综合分析,详细讲解了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所呈现的智能化、大众化走向;深入分析了世界产业变革聚焦的“先进制造、互联网、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环保、现代农业”七大领域。面对全球科技创新大势,李殿勋表示,必须及早谋划、主动融入、抢抓机遇,才能让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依靠创新驱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04.png

▲李殿勋作形势报告

如何应对发展新阶段面临的复杂严峻挑战,李殿勋指出,要重构国内整体供给的质量和效率,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进口替代问题,有效满足国内消费转型升级的需求。纵观国际不同国家与创新主体之间共生竞合的竞争格局,他强调,要吸取他国历史教训、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多维判断形势,精准化解风险,才能更好地构建新发展格局。


05.png

▲报告会现场

李殿勋针对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提出着力强化创新发展的三个关键支撑:一是大力培育创新主体,解决“先进技术供给”支撑;二是加快完善创投体系,解决“创投资本来源”支撑;三是统筹搭建创新平台,解决“优良创新生态”支撑。

刘德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校是李殿勋书记的高校联系点,李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对我校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做好全局工作意义重大。他要求大家深入领会报告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听完报告,我们了解到创新需要从各个方面加强创新思维,营造一个利于创新的环境,制定完备的创新政策,打造创新成果转化平台,保障好创新者的切身权益。”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周磊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