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 电话/传真:0731-58290411
  • 邮编:411201
  • Email:njgcl_hnust@163.com
  • 地址:雨湖区桃园路湖南科技大学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合作交流

浙江工业大学袁巨龙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点击数: 时间:2017-05-17 18:35:00 作者:

       2017515日下午,应智能制造研究院邀请,浙江工业大学超精密加工研究中心主任袁巨龙教授在工科楼A3-2报告厅作了题为“力流变高效超精密抛光方法研究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研究院院长邓朝晖教授主持,机电工程学院李鹏南教授、研究院、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及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袁巨龙教授首先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超精密加工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最新进展和应用情况。而后袁教授围绕高精度轴承超精密加工关键技术,从轴承滚动体高精度控形加工方法、轴承滚动体高表面质量控性加工方法、轴承套圈滚道控形、控性加工方法以及产业化应用等多方面,介绍了其课题组所获得的创新性成果。最后袁教授就其所提出的“力流变高效超精密抛光方法”,阐述了其基本原理、关键技术与应用实施情况

袁巨龙教授还针对自身多年来从事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就如何找准研究方向、申报科研课题和深入开展研究,向老师们传递科研理念、分享成功经验,鼓励大家多关注学科交叉,从科研中寻找快乐,获得满足,并现场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深入浅出的表达,精彩纷呈的演讲,开拓了大家的视野,让师生们获益匪浅。



 

袁巨龙,浙江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现任浙江工业大学超精密加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超精密加工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机械工业特种精密磨削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特种装备与先进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主要学术兼职包括:全国磨粒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精密加工与纳米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切削先进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国际磨粒技术委员会委员,日本精密工学会正会员,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任第16届国际制造会议(IMCC)组委会副主席,第7~10届中日超精密加工学术会议(CJUMP)中方主席,第16届国际磨粒技术会议(ISAAT)组委会主席,历届“西湖论剑”国际会议主席。

多年来一直从事精密与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和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 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7项,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 30 余项,多项科技成果和新产品鉴定为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担任《机械工程学报》,《中国机械工程》、《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brasive Technology》等期刊编委,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有100余篇被SCIEI收录,在国内外出版著作5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