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 电话/传真:0731-58290411
  • 邮编:411201
  • Email:njgcl_hnust@163.com
  • 地址:雨湖区桃园路湖南科技大学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合作交流

哈尔滨工业大学赵清亮教授来我校讲学

点击数: 时间:2017-11-20 11:28:00 作者:

2017年11月18日上午10:00,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赵清亮教授在湖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立功楼A3-2会议室开展了“硬脆材料复杂表面光学元件的(超)精密磨削加工技术”的主题讲座。由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邓朝晖教授主持,智能制造研究院部分老师、机电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赵清亮:男,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度德国亚历山大·冯洪堡学者,2005年5月以海外杰出人才引进哈工大工作,入选2007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硬脆材料超精密磨削和抛光加工相关关键技术。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二五”装备预研项目、国防基础科研技术推广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装备发展部共用技术预研项目以及其它多项省部级项目研究。“复杂表面光学元件的超精密加工关键技术”获得2017年度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担任军委科技委创新特区特种制造组主题专家、中国光学学会光学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委、国家自然基金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和面上项目通讯评审专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评审专家、机械工程学报中英文版审稿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等国内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审稿人。从2005年至今,已经带领课题组围绕硬脆材料复杂表面光学元件的超精密磨削加工技术方面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在此领域应已经在国内外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并引起同仁的广泛关注。课题组秉承“育人为先,科教并重”的理念,鼓励课题组成员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在多年的研究基础上,课题组将瞄准硬脆材料保形元件的超精密加工技术方向上潜心钻研,力争为国家做出关键技术贡献。
在此次讲座中,赵清亮教授高度赞赏了湖南科技大学的美丽校园和优秀的科研团队,请研究生们珍惜在湖南科技大学的科研与生活。向我们分享了在科研工作中的个人体会:作为科研工作者要体味科研的乐趣、投入科研事业及以科研报效祖国的思想。并以汇报的形式由浅入深地讲述了菲涅尔透镜、蓝宝石保形整流罩复杂表面的超精密磨削加工技术领域所做的研究,最后为在座师生解答了研究领域中所遇到的问题。赵教授的讲学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由浅入深,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通过此次精彩的讲座让在座的学员们对复杂表面的超精密磨削加工技术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不但开阔了我们的学术视野,也更加鼓舞了学员们向更高的学术而奋进。